石岡鄉農會
最新公告
柑杯 柑茶禮盒
橘子酥禮盒 何首烏洗髮精
柑桔碗盤蔬果洗潔精 柑桔洗衣精
消失中的鶯歌桃 義大利葡萄
四周柿 鶯歌桃
新興菇類 巨峰葡萄
高接梨 金碧橘

首頁 l 食水嵙休閒農業區 l 石岡景點介紹 l 聯絡我們

消失中的鶯歌桃
守住懷舊酸甜滋味!端午節應景上市的鶯歌桃,滋味酸甜脆口,不過生長期長且照顧不易,許多果農改種價格看俏的夏蜜、紅玉等「平地水蜜桃」。石岡陸文霖、林明珠夫婦因孩子愛吃,守著1分地老欉桃樹,不讓鶯歌桃輕易說再見,也因物以稀為貴,意外成為搶手貨,價格年年創新高。

鶯歌桃原產於中國大陸陝西、甘肅、西藏一帶,外觀豔麗,風味佳,早期台灣人去日本旅遊時帶回來栽種。鶯歌桃引進台灣後,因氣候關係,比一般桃子晚熟,又稱為「慢鶯歌仔」,不過照顧費工,且易遭果實蠅危害,已砍掉不少了,石岡還有2、3戶人家仍在栽種。

「孩子愛吃,我們就繼續種啊!」陸文霖、林明珠夫婦守著30、40棵鶯歌桃。林明珠說,桃樹是落葉果樹,這幾年暖冬,休眠不足,無法蓄積足夠養分,產量從1萬多斤下滑剩幾千斤;因為量少,行口不收購,透過網路宅配,才知道有點年紀的人專門找這種酸甜滋味。

林明珠表示,桃子有很多品種,包括2月桃、3月桃、福壽桃及鶯歌桃等,這些「硬桃」都要醃漬加工才能食用;許多果農將鶯歌桃樹嫁接價格看俏的夏蜜桃、紅玉桃等新興品種,號稱「平地水蜜桃」,可以直接鮮食。

林明珠說,紅玉桃剛好在母親節前收成上市,適合裝禮盒送禮,今年每斤價格直逼200元,也讓種苗場甜桃苗供不應求,擔心會成為繼茂谷柑、紅龍果之後一窩蜂搶種。

(轉載自中時電子報)
相片說明:
相片說明:
相片說明:
相片說明:
相片說明:
相片說明:
01
 

電話: 04-25721246 傳真: 04-25722176 地址: 台中市石岡區萬安里石岡街67號

版權所有 © 台中市石岡區農會 統一編號:57657006 

您是第 3121672 位參觀者